close

( 婆婆年輕時還跟田中裕子長得真像哩~飾演阿信年輕時的日本女星 )

今天晚上我看光陰的故事~陶媽媽往生了......

最近這一段時間我看到有人往生~例如聖嚴法師也往生了~我就心裡很哀淒~

我很想掉眼淚~每每都是眼眶含淚鼻子酸酸的~但是礙於人前~終究沒讓眼淚流下來...

去年的這一段日子~也正是我的婆婆這一生的倒數計時了...

人生ㄚ~假如可以像連續劇~永遠知道自己的大限是在何時~那麼這樣的人是幸福的~

他(她)的親朋好友也是幸福的...

這樣他(她)可以交代好多他(她)想交代與沒完成的事~

他(她)的親朋好友也來得及有恩報恩~有仇報仇~

為人子女的也可在這最後的這段時間加倍的回報父母恩......

我這麼說~並不是就代表平時我們就可不孝順~等到最後才來加倍孝順~

而是平常該盡孝道~到了父母臨終前~做子女的能多花時間陪在父母身邊與他(她)為伴~

多說說話給他(她)聽~有時在這階段他(她)已經說不出話來了...

當然~這是我的經驗之談~我也是在去年經過在這階段往返醫院陪伴婆婆~

才知當她連話都說不出來~甚至像小嬰兒般一直昏睡~這表示她的體力已經很差很差了~

當時我們還懷抱希望~極力餵食一些營養品~希望她吃了後能一天一天恢復體力~

然後出院回家...我希望聽她親口誇獎我......但......

我雖不是婆婆生的~但知婆莫若我~常常她一個動作~我即可知她想要做甚麼~

當她身體的狀況不佳時~我勸她要申請一看護來照顧她~

講了幾次之後~她生氣的問我說是不是她不會好了?她認為她只是一時的身體狀況不好~

待身體好了之後~一切生活恢復正常~哪還需要人來侍候呢?

我告訴她~就是因為她會好~所以才要一個人來侍候她~讓她差遣~這樣她的身體狀況才能恢復快一點~

(因我並沒與公婆同住~當時婆婆也曾因血糖降太低而昏睡~還好發現得早~忙送急診...)

後來~某一天~婆婆告訴我~她謝謝我做了一件對的事~還好當時堅持要她請了阿美來照顧她...

因為當時婆婆已經是風中殘燭了~哪還有心力侍候公公呢?

她也心疼我工作忙~常常背著我們~自己拖著老命做一些不被認可的事情~

當然被知道後一定是得到愛的責備......

現在我每天傍晚去給婆婆上香~順便去陪公公說說話~

平常就公公與阿美兩人~一整天阿美除了問候阿公何時吃飯~或阿公叫她買些物品~兩人是沒啥好聊的~

八十幾歲的公公記憶已不太靈光~但他很聰明的將一整天想到要跟我說的話~

或是從電視n電台聽來的NEWS先記在紙上~然後我陪他說話時~

他就能很開心的說了他想說的事與他弄不明白的問題或是他想吃的東西......

今天啊!他也正好跟我說~他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幾個孫子~自從婆婆過世後~

家中就只有我較有機會跟他說說話~常常我陪他說話時~他還會客氣的問我會不會耽誤我的時間哩~

我說: 爸~我就是要來陪你聊天的呀!要不然你以後連話都不會說了~那可怎麼辦!?

能得到老人家的認同~心中是很開心的.......

下周是婆婆將要對年的日子~時間過得好快~她走的這段日子~我才明白我以前真的只享受被寵愛~

渾渾噩噩的過日子~該學的沒學~很多在婆婆身上的絕學就這麼被她通通帶走了~

還好當時硬是要她教我做了泡菜~涼拌了海蜇皮...還好她的好人緣有留下一些給我

哈!因為看了光陰的故事~一時感觸很深~也正好恰逢婆婆往生週年前夕~

將自己心中對於婆婆的思念~藉著文字留下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魔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