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南亞戲院前的小李豬血糕,才9點多ㄟ,已售完,殘念!)


 

前幾篇的文章曾與大家分享了"父後七日"的文章,

從文章的內容與電視上頻頻播放的電影預告片、

還有報紙上的票房大賣的宣傳來看,

這部國片是令人期待的。

 

周三晚間終於有進戲院支持國片的機會,

選了離家最近的公館商圈東南亞戲院,

可能是非假日加上是晚場10:15的場次,

看電影的人不是那麼多,

有一點替國片捏了一把冷汗,

啊!?不是說票房突破800萬?

售票員還說這部片子有很多人看,

可我們七個人就將可容納50人的影視廳包場了ㄟ,

總之,加油!請大家支持國片!

 

這部片子並不長,還不到兩小時就結束了,

看了完整的整部片子,

感覺好像精華的部分也早在電視上預告過,

在父親往生之後的七日內發生了甚麼事,

身為最親的遺族要做些甚麼事,

片中事實上只是簡單帶過,

加上是跳耀式的拍片手法,

情感上不是那麼連貫,

所以也就不會有令人痛哭流鼻涕的場面。

唯一讓我感動的一幕是阿梅騎著摩托車去載回爸爸的遺照那幕,

她將爸爸的相片背在背上,

讓她回憶起爸爸用摩托車接她回家,

父女倆邊騎車邊聊天,

中途阿梅向爸爸提及今天是自己的生日,

阿爸將摩托車停下來,

拿了一個粽子要阿梅在路邊吃了起來,

唯一的一個粽子,

還要ㄚ梅回家不要跟哥講,

(我是女兒我能感受父親給女兒的那份秘密的、偏心的愛。)

吃完粽子,阿爸要阿梅坐上機車的前面,

阿爸自己則坐在後面被阿梅載著,

這是阿梅第一次學騎機車,

對照著這時的阿梅載著的是阿爸的遺照,

我哭了。。。

 

關於七日內所應該要發生的事,

若要按照傳統習俗來做的話,

絕對比片中說的

"靠北(哭爸)原來是這麼累人的一件事"更累上N倍,

光是告別式前一晚所要進行的儀式,

(中間還有一些做七的東東)

做功德,跑下馬,過路搖,孝女白琴。。。

(以上這些名詞不知是否就這些個字組成)

片中有演到跑下馬的情節,

幾個道士和尚繞著穿插著跑來繞去的,

我是不知道他們在做甚麼啦,

但在現場看他們做這個儀式很是好看,

只是也滿吵人的,

我想以後會這種民俗技藝的人也會越來越少,

加上環境與噪音吵人使然,

以後的孩子根本就不知道七日內或N日內會發生啥事吧!

所以電影裡對這些個部份的著墨少了些,

感覺有點可惜,表演來看看也挺不錯!

 

另外,

關於人物的交待,

我個人反而覺得沒那個必要,

旁白上講一下即可,

將底片用來拍些跟七日內有關的情事,

或是與父親生前的互動,

應該與本片較有關連性。

 

寫文章只要邏輯通、文筆好、鋪陳順暢,

即可將細節描述得淋漓盡致,

但若要將文章的內容用兩個小時以表演的方式來詮釋,

精彩度確實會因為現實的因素而打折,

這部本土國片總比打打殺殺的片子來得好,

也為了不讓大家覺得摩羯座比處女座"孤ㄇ",

所以我給八十分,

請大家還是要進場支持喔!

 

 

 

 

PS:

現在有生命禮儀公司協助家屬辦後事,

身後事已經簡單多多了,

莊嚴又不浪費,不會"累嘎欲靠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魔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